6/30/2009

我為什麼不快樂?

W.S. 說我是個易怒易喜的人,不容易滿足的人,常常鬧情緒,但又像個孩子,也可以很容易就高興起來。相對於我,他對於他的樂天知足又穩定的個性,感到非常驕傲!

他說我的理想都太偉大,譬如說要做偉大的研究、要升教授,他就不敢想。他也說我像哲學家,常常有些大哉問,譬如說人活著究竟是為什麼,四十歲以後的人生目標該是什麼? 可是都沒有答案。他不懂為什麼我要問那些問題,他說他自己胸無大志,每天只要快樂活著就好。可是,他畢竟還是有理想的人,只是他的理想是可以讓他在現實生活中實現的,譬如說騎單車環島,彈曼陀鈴辦演奏會,帶海外華裔青年玩台灣。

然後,我問 W.S. 既然我們性情相差如此大,為何當初要娶我? 他說因為他當時不知道,我說不可能,因為我們交往六年才結婚。其實,他一直都知道我天性並不是個快樂的人;我的成長經驗,我的早熟敏感,都讓我易有憂鬱的傾向。但是,就是因為這些因素,也讓我更懂得體貼,感覺更為細膩,思慮更為周密。我想我的這份氣質與知性美,是我吸引他的地方吧,而且因為他一直想要讓我快樂,所以才娶我。就如同他三月時對我說的話,他覺得他對我最大的功用,就是可以讓我快樂!

我常跟學生說,人要有理想,才會成就大事! 所以我始終有理想,但我欠缺的是實踐力。實踐力不夠,就無法達成理想,因此我不快樂!

我個性體貼心思細密,但卻容易讓自己太為別人設想,犧牲自我需求,使自己陷於兩難地步,無法成就任何事,因此我不快樂!

我在很多事上太重情,放不下也捨不得,因此我不快樂!

我常思考一些沒有答案的人生問題,而沒有實際去享受真實的生活,因此我不快樂!

我常忽略週遭的人其實對我非常好,包括 W.S.、 我的家人、同事、朋友、學生,都對我很好,我不懂得知足,卻愛鑽牛角尖,忘記自己已擁有的幸福,因此我不快樂!

看來好像要寫自己不快樂的原因很容易,反倒是要寫讓自己快樂的原因很難! 其實,仔細想想,把以上所述稍微改一下字句,就可以變成是自己快樂的原因啊,全看自己從哪個角度想吧。

我曾經問 W.S. 你為什麼都一直覺得很快樂? 他說: 我沒有什麼不快樂的理由啊!

想一想,我還蠻喜歡他的答案: 沒有不快樂的理由,所以就要快樂! 看來我應該不要再問自己,我為什麼不快樂,多去想想我其實是可以很快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