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09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Chap. 3 & 4) (書摘) - Dan Millman

Everything has a purpose. It's up to you to find it.

In the real world, those of us who are most productive, successful, and satisfied focus not on fixing feelings or manipulating thoughts, but on what needs to be done — and then doing it — no matter what thoughts or feelings arise.

「置身水中的魚兒如果想把眼光投到水以外的地方,看見漣漪產生的來源,那麼魚的覺察力非得大幅躍進才行。你的覺察力也必須有類似的躍進,一旦你能清楚了解來源,就會看出心智的波紋和你這個人無關你會不帶情緒,只是注意波紋,以後一有小石頭掉進來,你再也不會不由自主的過度反應。一旦你不再如此一本正經的看待你的思緒,就可以不受這世界的騷動不安所干擾。記住,碰到困擾時,拋開你的思緒,看穿你的心智。」 (p. 101)

「我明白了專注力的意義,它代表刻意去導引覺察力。」 (p. 107)

「生命中並沒有所謂的意外,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項功課。相信你的生命,一切事情都有一個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p. 128)
Everything has a purpose. It's up to you to find it.

「蘇格拉底替人加的不只是汽油,還包括那種光輝那股能量或情感。總之,人們離開時,往往比來時還要快樂一點。不過,他最令我深受感動的,並不是那種光輝,而是他的純真,他那乾淨俐落、毫不拖泥帶水的行為舉止。」(p. 132)

怒氣是有力的工具,可用來轉換舊習,然後用新的習慣來取代。恐懼和憂傷會抑制行動,怒氣則會激發行動一旦你學會善用你的怒氣,就可化恐懼和憂傷為怒氣,接著化怒氣為行動,這正是內在魔法裡的身體秘密。」(p. 140)

「想要剷除舊習,不能把全副精力都集中在摒棄舊習,而是得集中在建立新的習慣。」 (p. 141)
To rid yourself of old patterns, focus all your energy not on struggling with the old but on building the new.

你不必控制情緒,情緒就跟氣象變化一樣,是自然現象。有時是恐懼,有時是憂傷或憤怒。情緒不是問題所在,關鍵在於如何將情緒的能量轉化為積極的行動。….. 學學嬰兒,嬰兒徹底接受自己的情緒,他們任意發洩情感,發洩完了便放下。在這件事上,嬰兒是優秀的老師,學學他們的教導,你就能化解舊習。」(p. 141)

「別為了你的經驗而分心,經驗來來去去。….. 但是不要被經驗所引誘把一切都放下,隨它去!」(p. 163)

「寧可盡全力而犯錯,也不要瞻前顧後、小心翼翼的避免犯錯。責任意味著同時領悟到歡樂和代價、行動和後果,然後做出選擇。」(p. 168)
Responsibility means recognizing both pleasure and price, action and consequence, then making a choice.

「中庸之道? 什麼中庸呀,根本是偽裝過的平庸、恐懼和迷惑。它是魔鬼的雙關語法,它不是做,也不是不做,而是搖擺不定的妥協,不能使任何人快樂。中庸之道只適合平凡無奇的人、覺得歉疚的人,還有不敢採取立場的騎牆派份子。它是給怕哭又怕笑,怕活又怕死的人。」(p. 168)
Moderation? It's mediocrity, fear, and confusion in disguise. It's the devil's dilemma. It's neither doing nor not doing. It's the wobbling compromise that makes no one happy. Moderation is for the bland, the apologetic, for the fence-sitters of the world afraid to take a stand. It's for those afraid to laugh or cry, for those afraid to live or die.

「設法去應合任何人的期待,包括自己的期待,都是沒有用的。我身為勇士,應該自己選擇在何時、在何處、以何種方式來採取一舉一動。」(p. 175)

「我一心一意想改進自己,卻沒把握住最初促使我追尋生命的那個問題我想讓世上萬事萬物為我而奏效,卻老是縮回自己的心智裡,滿腦子只有我、我、我。那巨漢就是我,是我的自我,那渺小的自我,我總以為自己是偉岸的巨人,而我終於把它刺穿了。」 (p. 1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