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9

不一樣的中秋節

昨天是山東石油大學師生來高苑科大參訪及遊覽台灣的第三天。因為是中秋假日,文琛親自帶團當導覽,我則當「地陪」並扮演好學務長夫人的角色。早上我們先帶他們去參觀台南的孔廟,之後去參觀赤崁樓、武廟、及大天后宮。文琛這幾年不停地帶團下來,已練就一身導覽的好功夫。他對台南這些古蹟景點如數家珍,可以滔滔不絕的介紹,各個重要事件的歷史年代及發生經過,都能娓娓道來。他也能指出這些景點的重要特色或細節,引起參觀者的注意,並加上生動的故事來加深大家的印象。聽他導覽及講解,真的讓我很佩服,甚至讓我覺得跟我認識的他很不一樣! 難怪以前有聽他導覽過的大陸師生,對他崇拜有加,稱讚他博學多聞,口才極佳,風趣幽默! 我是這次跟著他出遊,才真正領教他的功力,幾乎都忘了我的老公如此厲害!

下午吃過午餐後,我們帶他們去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看88水災(莫拉克颱風) 重創後小林村慘遭土石掩埋後的情況。從高雄前往甲仙的路段雖已搶通,並已建好便橋,但路況還是不好,路上顛簸不斷,路基不穩仍有邊坡坍滑情形,看到兩旁被土石流沖毀的房舍與田籬,心裡還是非常難過。過了甲仙市區,往小林村的路段,大型遊覽車無法通過,我們是以中型巴士當接駁車分批載送他們過去。下了車,眼前看到的是一片平坦的土石,只剩二棟房子在樹林的山腳下(過去是在山腰上),這也是小林村滅村的地勢最南、最高的部份,進村的路已無,現已全被淹沒。

小林村全村被五層樓高的土石掩埋,將近500村民慘遭活埋死亡。聽著簡文明老師就小林村滅村事件的始末做說明及文琛從土木及環境工程的觀點談「人要順天而非勝天」的思考態度,心中無限感慨。生命其實是很脆弱的,自然其實是很殘酷的,我們沒有好好尊重自然保護環境,老天就以相當無情的方式跟我們要回它所應得的。我一個人在敗壞的路基上隨意走著,想像著事發當天後面高山突然崩落,然後衝擊村落後面的山丘,接著土石就撲天蓋地而來,村莊就立刻滅頂,心中感到無助與悽涼,可是也說不出什麼話來,僅能沉默以對。

回程在遊覽車上,坐在山東石油大學研究院楊院長旁邊,一路上跟他聊著兩岸的災難處理狀況、民主與極權政治制度的優劣、領導人的能力與風格,並進一步聊到山東與台灣的風土民情、飲食文化、工作與生活態度。我應算是個稱職的地陪兼女主人吧! 文琛也很感謝我這樣陪著楊院長聊天,他可是這次石油大學參訪團的團長啊!

我們沒有與他們一同吃晚餐,因為要回家陪媽咪過中秋節吃烤肉。文駿與淑貞已把炭火及燒烤食物準備好,我們回家後僅是加入大家一起烤肉,無須多做什麼。很高興今年文駿與淑貞有在家過中秋,媽咪心情很好,家事也有人分擔,我才可以和文琛在中秋節出去接待大陸師生,讓我們有一個很不一樣的中秋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