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9

Isabel


14年沒見的好友,突然來電,她從美國返台探望生病的母親,但除此之外,她最想見的人就是我,並且告訴我,她真的好想我!

她從台中坐高鐵南下到高雄來見我,在高鐵站我們馬上就認出彼此,我們立即給彼此一個熱情的擁抱,然後互相凝視,兩人笑得好燦爛!

她說:「妳都沒變!」我說:「妳也沒變!」
她說:「可是變老了!」我說:「不是變老,是變成熟了!」

心中有一股激動的感覺,但也有一股好熟悉親切的感覺! 原來與多年不見的朋友重聚,是這般的興奮與喜悅!

我與 Isabel 認識已超過30年! 她是我中山女高二年級念理组時的同班同學,高三我轉文組後沒有與她同班,但是兩人的感情還是很好。之後,我考上中央英文系,Isabel 想念醫學院,但聯考沒考好,因此決定重考。重考那一年,她常到中大來找我,她跟我中大的一些同學及朋友都很熟,我們的感情也變得更好。一年後,她考上台大護理系,我們見面的次數變的較少,但還是常通電話,一聊起來,一兩個小時是常事,我們應是所謂的「手帕交」。她大學畢業後三年結婚,我理所當然擔任她的伴娘。之後,她與先生到美國 UCLA 念書,我們聯絡的機會就少了許多。

14年前與她見面,是因文琛去 Florida 當交換學生時,我與他先去 Los Angeles 探望 Isabel 一家人,在她家住了三天吧。後來,我們就沒有再見過面,也很少用書信與電話與她連絡,就連我後來再度回到 Albany 念博士,我與她也僅電話聯絡過幾次而已。雖然如此,我一直覺得我們的感情很深,只要我想起年輕的歲月,我就會想起她。

在她返台後與我的第一通電話中,她對我說:「妳知道嗎?妳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之後再也沒有交到像妳這麼好的朋友,我真的好想妳!」我對她說:「妳知道嗎?一星期前,我才在文琛面前談到妳及我的高中生活,然後一週後就接到妳的電話,我真的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也許,這就是老天有意的安排,我們互相想念著彼此,然後老天感應到了我們對彼此的想念,就安排了我們這次的相見!

我與 Isabel 是無話不談的朋友,在年輕的歲月時,我們分享了不知多少不為人知的私密。這次見面,我們仍是一直不停地說著話,從早上10:45 講到晚上7:30,幾乎沒有間斷過。回憶過去30年,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講,一些無法對旁人講的事,也終於有機會可以傾吐了。

這就是真正的好朋友吧,我們可以在彼此面前毫無顧忌的暢所欲言,完全坦率的自我剖析,需要的僅是對方一個關切的眼神,一個瞭解的微笑,一個從內心自然表現的完全的接納。

其實,我與 Isabel 是個性相差極大的人,但是我們互相吸引。她情感表達相當外放,愛憎分明,我情感表達較為內斂,婉約含蓄;但是我們都是充滿夢想的人,我們的心中也都有強烈的反叛及浪漫因子,我們也相信我們可以把許多的不可能變為可能;因此,我們為了心中的一個夢想或理念的堅持,會做出一般常人不敢做、不會做的事情。我們待人處世的表現方式或許不同,但是我們對生命至今都有濃厚的熱情,這股熱情深深的牽引著我們,讓我們互相欣賞及疼惜對方!

我甚至覺得,Isabel 也許是另一個隱藏的我,而我也許是另一個隱藏的她! 聽她說話,有時會怵然一驚,怎麼心中想的就直接從她嘴裡說出來了?而她對我提出的疑問或給予的回應,從不需修飾,卻常讓我深思許久,像是另一個自己用最真實的語言與我對話。

想到她,就想起她年輕時愛唱的一首王芷蕾的歌:「台北的天空」! 這首歌對她及對我都有某種很深的意義在,因為我與她在年輕歲月時發生的許許多多難忘的故事,都在台北,我與她有太多的回憶都圍繞著台北。

現在,我們都離開了台北,也從強說愁、愛作夢的青澀少女,歷經了許多人生的磨難,成為自信樂觀、踏實穩健的成熟女子。而且,我們現在都過得很不錯,家庭事業雖不能說完美無缺,也都還算幸福順利,我們也為自己目前擁有的一切,知足感恩!

只是,現在重新想起「台北的天空」這首歌,重新聽它的歌詞,想到 Isabel 及回憶起自己年少輕狂時在台北的歲月,卻是有了更深的感觸,這首歌似乎也反映出我與她一種懷舊與思念故人的心境。我想,最懂得我這份心境的人,應該就是 Isabel,而最懂得她這份心境的人,也就是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