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0

法鼓山之行

星期五 (10/1) 與家人去台北金山法鼓山,因為讓我大姊夫的骨灰植存於它的環保生命園區裡。這是一個讓心靈感到非常愉悅的「葬禮」,沒有燒香祭拜,沒有誦經喧嘩,只有清風拂面,鳥語花香。在環山面海、清幽安靜的自然環境裡,我們用最誠心的態度祝福往生的親人。在法鼓山待了一整天,我非常喜歡那裡佛寺的素樸簡約卻質感極佳的建築風格與整體氛圍,讓我整個人像是重新被洗滌過,我感受到心的清明,覺得很多事,我是可以「放下」了! 我雖不是佛教徒,但一直很喜歡聖嚴法師說的這句話,遇到煩惱或不如意之事,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自認我一向可以做到前三者,但最難的就是「放下它」!

想到邱組長提到她從這次的導師會議學到的是:「增加對不完美的容忍度,學習到如何容忍與不完美和平相處,減少不完美可能帶來的挫折、難過、不滿、焦慮、疑惑…等負向感受,也學習用更正向的態度去看待及面對一些事件。」 說的真好! 在認真做事之後,學習「與不完美和平相處」是我現最需努力學習的課題! 初任行政主管,其實沒有什麼經驗,但也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也許是求好心切,也許是發自於強烈的使命感,我想許多時候我給自己及學務處同仁的壓力可能都太大了。我是真的需要提醒!

在「祈願觀音殿」,我抽了一張「心靈處方籤」,居然還與我目前的工作情況相吻合,也回答了最近不斷在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接行政工作。處方籤上寫著:
利他,是不求果報及回饋的清淨心。」
頓時,心境豁然開朗,在秉持著服務利他的理念來做事,其實是成就了自己,讓我得到更大的快樂! 但更重要的是要不求回饋,只求盡心盡力就是。

另外,我很喜歡法鼓山在推動的四種環保: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http://www.ddm.org.tw/ddm/intro/index.aspx?cateid=725&contentid=3648&page=0
也許學務處在推動品德教育時,也可以此作為參考或依據。

我也非常喜歡聖嚴法師在法鼓山提的四個字:「安和豐富」,這不也是學務工作希望達到的目標嗎? -- 讓學生擁有安和豐富的學習生活! 這需要我們繼續不斷的努力及對理念的堅持,以提供學生真心熱誠的服務及潛移默化的生活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